自從上次的拜訪後,心裡總有點小小遺憾,因為有多道菜都非常的適合配飯,

但因為個人飲食戒律關係,晚上不能進食澱粉

因此在這個周末中午時間做了二訪,除了一圓澱粉癮以外,

更重要的是秋冬其實是許多魚貨美味的季節,因氣溫下降而產生的油脂,會讓魚

肉吃起來更加柔軟與甜美。第二目標,便是最當季的秋刀魚了。

這家店根據季節不同,菜單會有些微變化,以下是二訪的菜單內容

327529

 

327528

327530

隱藏版屬於當日的特色菜單,想要確認當天的菜單是甚麼的話,

可以直接到赤木鮮魚屋的FB專頁,會有當日特色菜的資訊與照片

 

生魚片醃漬茶泡飯  $250

327525

以切塊的生魚片作為主料,有鮭魚、旗魚等,帶有些微的醃漬氣味,

不是很重鹹的醃漬感,另外附上了芝麻與米果,以及非常貼心的保溫瓶,

裡面裝的是熱呼呼的高湯,這點我真的覺得非常讚賞。

我的進食速度並不快,吃茶泡飯常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還沒吃完,飯就涼了。

利用保溫瓶,我可以分次加入高湯,讓每一口都可以維持是在溫熱的溫度上,

除此之外,也可以在加入高湯前先體驗幾口單純的飯+醃漬魚料的搭配,

飯是溫熱的白飯(非醋飯喔 畢竟是茶泡飯嘛)

溫熱與冰涼的搭配,其實也頗有趣味,但我也相信這個冷熱溫差可能對

於堅持生魚片不能配熱飯的人應該會有點難以接受

327526

加入高湯與芝麻、米果後,整碗視覺上變得更為豐盛,

而且,如下圖中的量,我僅加了保溫瓶中的一半高湯,真的完全不用

擔心會有涼掉的問題,覺得溫度不夠再加點湯就OK了

加了湯後,我並沒有攪拌,而是像一般蓋飯一樣,一層魚料配上一層

吸滿高湯的飯中間搭配著米果、芝麻。

米果是個非常有意思的東西,在咀嚼過程中真實感受不到米果的「味道」,

但畫龍點睛的是「口感」

吸滿湯汁的米飯偏軟、加上魚料也是軟嫩,突然的咬到米果,

會有一點脆脆的口感,搭配上芝麻的提香,變成一碗富有層次的茶泡飯

327531

最後剩餘的高湯,我選擇在吃完米飯後,盡數倒出,就當作湯品飲用

一飲而盡有非常棒的滿足感

327532

炸竹莢魚 $280

喜歡上這道菜是源自於派遣女王的最後一集春子為了商店企劃不惜

打壞無人機也要製作炸竹莢魚

心想,「到底有多好吃?」

直到有天去中山站的一家拉麵店用餐,吃到這道菜,就成為了我心中

日式炸物的本命之一

赤木鮮魚屋搭配的是很深黃的塔塔醬,比一般白色的塔塔醬有更濃郁

的氣味,我想可能是有額外加入蛋黃?這點我不確定,

塔塔醬搭配酥脆炸竹莢魚,口感與氣味都非常協調

另外還有芥末蘿蔔泥,但實際搭配起來,不是很合拍。

327523

鱈魚煮物 $280

這款前篇有介紹過了,就是一如既往地軟嫩鹹香

327533

隱藏版-秋刀魚兩吃

兩吃是店家可以幫忙做成烤魚+生魚片的組合

但因為我個人鍾愛生食,故請店家幫我做成整份都是生魚片的模式

醬料搭配的是薑末、芥末、洋蔥與柚子醬油

在生魚片魚類當中,可以很粗略的分為紅身、白身以及發光魚

發光魚類很吃保存與後製,要嘛可能像小鯽魚一樣,會帶有薄薄的醋味

或者,就要對保存相對講究,吃其原味而不腥臭。

今日的秋刀魚眼睛通透,且魚皮充滿光澤,照片中的是一整條的份量

進食過程中,我也嘗試了幾種不同的吃法,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

1.先單純沾取些微柚子醬油,吃其原味

一口咬下,秋刀特有的風味非常豐富且不腥臭,代表保存條件是真的不錯

2.沾取檸檬汁+醬油

有點類似前面提到的醋醃小鯽魚的變化版本,只是醋的酸味

變成了檸檬的酸,還多了點水果香氣,若要比喻的話,

比起醋醃,可能更像tataki的醬料表現?

3.紫蘇包蘿蔔絲+秋刀魚 沾取柚子醬油

其實我知道很多人都是不吃墊在生魚片後的蘿蔔絲以及紫蘇葉

這真的滿可惜的,紫蘇葉的特色香氣,其實就算只捲蘿蔔絲

沾醬油吃也很好吃

紫蘇的草本氣味,搭配秋刀魚的特殊香氣,如果對於血味較

為敏感的人,我會滿推薦這樣的吃法,因為紫蘇的強烈味道,

其實會蓋過滿多魚料本身的氣味,但對於想要體驗生魚片完整味道的話

這個紫蘇葉可能相對就干擾了些

4.洋蔥+秋刀魚

洋蔥的甜辣與秋刀魚的氣味也有很好的搭配,加上洋蔥的水分,

吃起來還滿爽口的

5.薑末+秋刀魚

這個應該是秋刀魚的定番吃法了,薑末的微微辛辣感與辛香料氣息,

可以完整的壓過秋刀魚可能還是會有的些微血合氣味。

而且站在中醫立場,生魚片是寒涼之物,搭配點生薑,

也算稍微有點平衡了吧?(自我安慰中)

327524

 

以上就是2訪的心得,吃得非常的滿足,吃飽後還走到了行天宮進行久違的參拜。

期待下一次的再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日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